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几十艘落后登陆舰 为何被称作“台海巴士”
wforum.com  2022-12-02 07:55  东方点兵

几十艘落后登陆舰 为何被称作“台海巴士”

  排水量仅有075两栖攻击舰的十分之一:

  解放军是世界上两栖登陆作战压力最大的军队,在解放军海军的战斗序列里,保留着规模庞大的登陆舰部队。

  在3艘两栖攻击舰和8艘船坞登陆舰服役之后,解放军的登陆舰部队的主力由4万吨和2万吨的大舰担当。

  此前,我军登陆舰部队里数百吨至数千吨的坦克登陆舰、步兵登陆舰只能让出主力地位,这些舰艇发挥了“台海巴士”的作用,现在真的没有用了吗?

  一:我军早前的登陆体系

  在075两栖攻击舰和071坦克登陆舰服役之前,解放军登陆作战体系主要依靠坦克登陆舰和各种登陆艇来构成。

  我军能够在坦克登陆舰100-300公里纵深,宽度300公里的宽大正面进行跨海登陆作战,因此排水量在600吨以上的中大型坦克登陆舰是我军兵力投送的绝对主力。

  依靠坦克登陆舰将海军陆战队兵力投送到岸滩,后逐步向纵深和两翼发展,最终完成登陆作战。

几十艘落后登陆舰 为何被称作“台海巴士”

  这种登陆模式就是非常典型的平面登陆,比如美军的仁川登陆和二战时期的诺曼底登陆作战

  都属于这种登陆方式。

  平面登陆有独特的优点,能够发挥登陆舰装载能力大的优势,而且有利于登陆部队快速集结上岸,展开攻击队形。

几十艘落后登陆舰 为何被称作“台海巴士”

  我军的072大型坦克登陆舰、073中型登陆舰和074登陆舰是对台岛进行登陆作战的主要登陆载具。

  解放军装备了30余艘072系列坦克登陆舰,11艘073中型登陆舰和数十艘074登陆艇等大中型登陆舰艇。

  台湾当局还控制了东南沿海的数个岛屿,比如金门岛、妈祖群岛,这些岛屿和大陆的距离较近,解放军陆军海防部队装备了数量不少的067和271登陆艇,能够搭载海军陆战队和岸防部队控制上述岛屿。

几十艘落后登陆舰 为何被称作“台海巴士”

  解放军装备的067和271登陆艇数量有几十艘之多,夺取台湾当局控制的几个岛屿不存在什么问题。

  可以说早期我军采用平面登陆的方式是考虑到台湾海峡的实际环境和我军的装备发展进度的。

  总体来看,解放军的登陆舰艇虽然数量多,但是吨位较小,运载量也就很小了。这也是为何我军长期以来只有两个海军陆战旅的原因,毕竟,我们的登陆舰运输能力太弱了。

  拿当时最大的072-3型登陆舰来说,满载排水量只有4000多吨,只能运载10辆两栖坦克和250多名登陆步兵。

几十艘落后登陆舰 为何被称作“台海巴士”

  而相对较小的074型登陆舰满载排水量只有800吨,最多只能运载3辆两栖突击车和1个连的作战兵力。

  几十艘800吨以上的登陆舰艇也只能输送2个旅的海军陆战队,对于我军来说,首批次登陆部队的作战压力最大。

  其次,坦克登陆舰的航速低,暴露在台军火力下的时间比较长,拿073中型坦克登陆舰来说,该型坦克登陆舰的最大航速只有15节,还不到25公里/时。

  这就意味着我军如果在台湾南部登陆,登陆舰艇群保留在敌方火力下的时间高达8个小时以上,对于登陆部队来说,这是不可接受的缺陷。

几十艘落后登陆舰 为何被称作“台海巴士”

  除此之外,坦克登陆舰对登陆场和环境的要求很高,搭载步兵和坦克的登陆舰需要抵滩,如果滩涂登陆场条件有限,坦克登陆舰和登陆艇就没有发挥的条件。

  台湾西部平原地带多河流湖泊,适合登陆的地点太少,台湾东部海拔起伏大,不适合进行平面登陆。

  二:我军新的登陆作战模式

  解放军一直在探索新的登陆方式,可是无奈手里的装备不给力,一直以来进展不大。美军探索出来的立体登陆作战方式新颖、登陆时间大大缩短、战役突然性大幅提升。

  解放军很快意识到立体登陆在跨海登陆作战中的价值,因此我军也在发展针对性装备。立体登陆没有放弃平面登陆在登陆作战中的价值,但更加注重空中投送能力。

几十艘落后登陆舰 为何被称作“台海巴士”

  我军此前装备的072系列坦克登陆舰只在舰尾设置了直升机飞行甲板,而没有设置固定机库,航空作业能力相当有限。

  2007年开始装备海军的071型船坞登陆舰在舰尾设置了巨大的飞行甲板和机库,可容纳4架直8C运输直升机。

  直8C是解放军海军装备的主力运输直升机,一架直8C就可投送近30名全副武装的陆战队员,这就意味着4架直8C一次就可投送1个陆战连的兵力。

  我军现役的071型船坞登陆舰已经服役了8艘,全部出动就可投送上千名陆战队员,立体投送能力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

几十艘落后登陆舰 为何被称作“台海巴士”

  在071船坞登陆舰服役之后,我军还获得了3艘立体投送能力更强的075两栖攻击舰,该型两栖攻击舰更加注重直升机搭载能力。

  075两栖攻击舰可装备近30架直20和直8C直升机,立体投送是071船坞登陆舰的数倍。

  该舰巨大的坞舱可以容纳3-4艘气垫登陆艇,数十辆坦克装甲车辆,能够投送两个陆战营上岛。

  拥有两栖攻击舰和船坞登陆舰之后,解放军的立体投送能力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登陆作战的突然性、投送速度和规模成指数级增长。

几十艘落后登陆舰 为何被称作“台海巴士”

  当然,光有船坞登陆舰和两栖攻击舰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为上述舰艇配套的726型气垫登陆艇就已经建造了几十艘。

  我军还列装了4艘满载排水量达555吨的“野牛级”气垫登陆艇,该艇和726气垫登陆艇有所不同。

  由于体型巨大,我军的两栖攻击舰和船坞登陆舰的坞舱容纳不下该型气垫登陆艇。

  “野牛级”只能从我方沿海军港码头出发,装载作战兵力后直扑对手岸滩阵地,是应用在台湾海峡的特殊武器装备。

几十艘落后登陆舰 为何被称作“台海巴士”

  曾经,072系列登陆舰被称作解放军的“海峡巴士”今天解放军的“海峡巴士”的数量和种类都超过了我们的想象。

  但是以072型坦克登陆舰为代表的登陆舰艇还会继续服役,直到台海问题彻底解决。如果台湾当局仍然执迷不悟,解放军的“台海巴士”将在台海上演惊涛骇浪把船开的壮观景象。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7月有大事 浙江义乌订单接到手软
惊了,俄军前线竟出现这种“奇怪”坦克…
巴以冲突的死结,是哈马斯和伊朗故意阻挠和平
小米SU7赛道上墙火了!你还真不能怪刹车片
传这款著名软件 白宫要禁民众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