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054B初露真容,相控阵雷达新型垂发都有!
wforum.com  2022-12-01 10:10  锋芒FM

054B初露真容,相控阵雷达新型垂发都有!

054B初露真容

  近日,一张关于中国沪东中华造船厂的照片出现在网络上,这张照片的左上角有两个明显属于军舰的船体分段,沪东中华造船厂此前建造的舰艇有075、071以及056和054A这几款,目前075、071以及056A的建造暂时告一段落,054A第二批次十艘也已经全部完成了下水,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两个船体分段是中国新一代护卫舰054B无疑!

      目前, 海军现役的新型护卫舰达到了80多艘,分别是50艘056A、31艘054A(包括第二批次的首舰522资阳舰)外加两艘054A,如果再加上已经下水的另外9艘第二批次054A护卫舰和海军现役的4艘053H3护卫舰,海军目前的护卫舰总数量已经达到了96艘,构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护卫舰群。在海军已经拥有接近百艘护卫舰的当下,为何又开始了054B护卫舰的建造呢?笔者认为,054B护卫舰的全面开建是由两个因素促成的。

      首先就是054A护卫舰的性能,毫无疑问054A是一款出色的护卫舰,这款满载排水量4000余吨的护卫舰装备有32单元垂发系统,具备中远程防空能力,拥有2座四联装鹰击-83反舰导弹发射装置,远程反舰火力强大,搭载一架直-9C反潜直升机,具备出色的反舰能力,054A的综合性能在目前全球4000吨级护卫舰中属于出类拔萃的,并且054A的成也相对较低,适合大量建造!

054B初露真容,相控阵雷达新型垂发都有!

054A护卫舰

054B初露真容,相控阵雷达新型垂发都有!

054A护卫舰

      不过,如果用今天的眼光看待054A,那么054A就明显存在几个问题,首先就是防空方面仍然需要加强!如今新型护卫舰搭载相控阵雷达已经成为了主流,比如以色列海军排水量2000吨的萨尔6型护卫舰搭载了一面EL/M-2248MF-STAR四面固定阵列有源相控阵雷达,其对空态势感知能力和综合防空作战能力比搭载机械扫描雷达的054A显然更灵敏一些!

054B初露真容,相控阵雷达新型垂发都有!

054A拥有强大反舰火力

      另外就是舰艇搭配问题。美国海军的经验告诉我们,一支全部以大型舰艇为主的舰队,实际上存在很大的资源浪费问题,美国海军现役水面战舰都是以9000吨以上的大型驱逐舰和巡洋舰,虽然看起来很威风但实际用起来却是有苦说不出,美国海军去索马里护航都需要出动万吨级大舰,这无疑是一种资源浪费,而且会加重装备负担!装备一款综合战力接近于大型驱逐舰、但成本却明显低于大型驱逐舰的全新护卫舰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最佳方案,这就是美国海军已经实现了水面舰艇全部大型化之后,又发展“星座级”护卫舰的原因。我海军虽然已经装备了几十艘大型驱逐舰,但发展新一代护卫舰实现舰艇的合理搭配显然非常有必要!

054B初露真容,相控阵雷达新型垂发都有!

054A舰群

      054A具备出色远洋战力,但舰艇的发展是一直在向前的,中国054A护卫舰是以2000年左右的技术为基础打造的一款舰艇,如今20多年过去了,054A在一些性能方面已经显现出不足,有长达20年的时间差,出现性能不足实属一种正常现象,但显现出不足就要加以解决,这也是海军发展054B的原因。中国新一代护卫舰054B的建造,不仅有继续充实海军整体实力的因素,同时也是我海军大型护卫舰必须要有快节奏更新迭代的体现,只有不断发展新型舰艇,海军的实力才会不断增加,才不会落后于别人!

054B初露真容,相控阵雷达新型垂发都有!

054A远洋航行能力不俗

      那么,我海军054B护卫舰会带来哪些惊喜呢?首先054B的吨位会增加,增加吨位的目的就是拥有更大的船体空间用来容纳更多、更先进的舰载电子和武器系统,以及更出色的远洋航行能力。054B的排水量被认为至少在5000吨以上,吨位的增加说明舰体的长度和宽度都会得到增加,054B拥有更大的舰体空间,若再使用054A那种32单元垂发就太过浪费了,因此054B护卫舰的垂发数量或许会达到48单元,或者是仍然采用32个垂发设计但垂发换成055那样的大型垂发系统,再或者直接换成48单元大型垂发,以实现更多武器的搭载能力也不是不可能,毕竟054B有这个舰体空间条件。

054B初露真容,相控阵雷达新型垂发都有!

中国新型双面小盾

      既然武器种类和数量多了,那么相应的舰载电子系统也必须要得到加强,不然武器的种类和数量再多也发挥不出应有的威力来!几年前中国为新一代中大型舰艇研发的“双面小盾”的照片就已经出现在网络上,这款相控阵雷达显然不是让052D或055使用的,目前看来搭载在054B上面再合适不过!搭载双面有源相控阵雷达的054B,对空态势感知能力会得到大幅增强,其整体防空能力将有望达到052C型驱逐舰的水准,可以媲美欧洲目前的主流驱逐舰,如45型驱逐舰和“地平线”级驱逐舰!

054B初露真容,相控阵雷达新型垂发都有!

054B想象图

      另外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054B护卫舰会采用全电推进系统,这也是完全可以实现的。早在2019年中国就公开报道了国产全电推进系统主要技术被攻克的消息,全电推进是未来舰艇主流的动力系统,包括美国海军等已经在军舰上面实际使用,中国全电推进系统研发成功后一直未得到实际的应用,目前来看054B从时间节点上具备了搭载全电推进系统的条件,还有一个方面就是对于一款全新的舰艇动力系统,需要找一种合适的舰艇用来试验性使用,以便积累经验进一步得到改进,054B搭载全电推进系统可以让中国这一技术得到全方位的完善,为接下来大型舰艇换装全电推进系统打下更牢靠的基础!

054B初露真容,相控阵雷达新型垂发都有!

054B想象图

      搭载双面有源相控阵雷达、新型垂发系统以及全电推进系统的054B,综合性能完全可以媲美欧洲目前的主流驱逐舰,而且会让美国“星座级”护卫舰看了直挠头!“星座级”高达7000吨的排水量却只有32个MK-41垂发,中国054B护卫舰若换装大型垂发,将具备搭载海红旗-9远程防空导弹的能力,甚至可以搭载鹰击-18和鹰击-21远程导弹,虽然吨位比“星座级”小一些,但火力强度会超过“星座级”!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政治权力饭碗抢夺 彭丽媛出山与丁薛祥躺平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团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