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军力报告:美国防部分析解放军侵台四大手段
wforum.com  2022-11-30 09:11  上报

圖為中國解放軍參與中共二十大的開幕活動。(資料照片/美聯社)

图为中国解放军参与中共二十大的开幕活动。(资料照片/美联社)

美国国防部29日公布年度“中国军力报告”(China Military Power Report),全面分析中国解放军对美国构成的威胁。报告不仅“勾勒解放军发动战争的方式”,也探究解放军当前的活动和能力,并评估其“未来的军事动员目标”。

此前,美国在10月发布的“国家国防战略”(National Defense Strategy),主张中国“有能力在军事上、经济上、科技上、外交上,系统性地挑战美国地位”,并把中国列为对美国“最全面、最严重的挑战”。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赖德(Pat Ryder)29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军力报告再一次展现国家国防战略如何“聚焦于正确的议题,以及当前与未来美国所需作战的概念、能力与资源”。

 

中国国家主席兼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1月初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资料照片/美联社)

根据美国国防部的简介,今年的中国军力报告有四大重点。

第一,中国为了在2049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集一国之力,正一步步转化国际秩序,扭转为对中国更为有利。

第二,过去两年来,解放军渐渐变成达到中国野心的“治国工具”(instrument of statecraft),在印太地区的行动也越趋“危险、强制、挑衅”。

第三,中国明确展露欲强化“战略吓阻”(strategic deterrent)的野心,因此致力加速核武器的“现代化、多元化与扩张”,以及太空与反太空的战力。

第四,解放军很可能在军事、外交、资讯与经济层面,继续加大对台湾施压力道,企图强制统一台湾。

针对第二点,军力报告进一步揭示四大趋势,分别分析解放军的军事战略、在台湾海峡的胁迫举动、越发“危险、违背职业准则”(unsafe and unprofessional)的军事行为、战略吓阻能力的强化。

  

中国频频派遣共机扰台。图为中国的运-8反潜机。(国防部提供)

根据军力报告内文,中国政府于“中共二十大”再一次强调2027年欲实现的“建军百年奋斗目标”,未来五年内将继续“强化、加速解放军的现代化”,新一届的中央军事委员会成员名单更透露对台湾作战的野心。细数中国自2021年以来对台湾的挑衅举动,不仅共机频繁侵入台湾防空识别区(ADIZ),解放军甚至进行多次夺岛演习。

中国政府从未放弃武力统一台湾,而从过去的状况看来,中国真的采取武统行动可能会发生在以下几种情形:台湾正式宣告或可能即将宣告独立、内部发生动乱、取得核武器、海峡两岸和平统一谈判的重启无限期延后、外国军队介入台湾内政。

军力报告更提出一个值得注意的重点:在2019年中共建国七十周年阅兵时,特别展示出解放军吓阻、反制美国介入台湾的能力;若台海爆发战争,而中国未能阻止美国介入,中国可能会以短期的战斗企图拖慢、打败外国的介入。而如果战争演变成持久战,解放军可能会选择拉高网络、太空、核武等方面的衝突,藉此终结战事;也有可能战到双方形成僵局,再寻求政治上的协议。

美国研判,解放军对台湾发动军事行动的可能选项很多,可行性与风险不一。其一,是空中与海上的封锁,切断台湾的进口,甚至辅以大规模飞弹攻击、夺取离岛等行动,以及电子作战、网络攻击、资讯战等攻势孤立台湾,迫使台湾投降。 

其二,是“有限度”地结合多种“破坏性、惩罚性与致命的军事行动”,加上各种公开、秘密的政治经济活动,并透过资讯战攻势,形塑台湾人民对台湾当局的认知,并在台湾内部散播恐惧,动摇人民对政府的信心,藉此“削弱其效率与正当性”。

其三,是靠著飞弹精准攻击台湾重要的政府机构、军事基地,“降低台湾的防御能力,让台湾领导阶层失去效力,削弱台湾大众抵抗的决心”。

其四,是全面发动水陆两栖侵略战,夺取、佔领台湾的离岛,甚至整个台湾,而其中最重要的作战概念称为联合登岛作战(Joint Island Landing Campaign)。不过,要透过大规模两栖作战侵略台湾非常困难,解放军的能力可能还未达此水准;此外,这样的做法对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中国共产党,都会带来“巨大的政治、军事风险”。

面对解放军持续的强化与扩张,台湾与中国的军力水准相距越来越大。2021年,台湾发布“四年期国防总检讨”报告,修正军事战略,增强不对称、联合作战能力,并藉“重层吓阻”,提高空军、海军的重要性。然而,军力报告指出,这样仅处理了台湾面对的一部份防卫挑战,还得解决吸引、维持兵源所需的成本问题,以及器材、战备上的挑战。

军力报告补充道,随著台湾逐步转向不对称作战,美国也持续提供军售,协助台湾保有自我防卫能力,维持台湾海峡的和平、安全与稳定。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击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课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
清朝灭亡之后的乌兰巴托,难得一见
解放军模拟炸台湾总统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