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枭龙、歼10,下一个出口的中国战机会是谁?
wforum.com  2022-11-25 06:09  东方点兵

枭龙、歼10,下一个出口的中国战机会是谁?

  随着中国军事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增长,越来越多的中国战机走出国门。

  从早期的歼6、歼7系列战斗机,到中巴联合研制(实际上基本由中方研制)的枭龙战斗机,再到今年出口给巴基斯坦的歼10CP战斗机。

  中国出口的战斗机数量越来越多,性能越来越先进。

  枭龙战斗机在巴基斯坦空军已经成为主力战斗机,巴基斯坦在中国的帮助下,开始生产第三批次的枭龙战斗机。

  在这一批枭龙战斗机生产完成以后,巴基斯坦就会有150架以上的枭龙战斗机,规模可观。

  在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努力下,枭龙战斗机还出口到了很多国家,比如尼日利亚、柬埔寨、孟加拉等国家。

  阿根廷对于枭龙战斗机也颇感兴趣,正在考虑购买枭龙战斗机。

  而歼10CP(歼10CE战斗机的巴基斯坦版本),在获得巴基斯坦初期24架订单以后,又再度获得60架订单,总数可能达到84架。

  同时,尼日利亚也确定将会购买歼10CE战斗机,具体情况还看后续消息。

  从枭龙到歼10C,我们出口的战斗机越来越先进,数量也越来越多。

枭龙、歼10,下一个出口的中国战机会是谁?

  那么问题来了,在歼10C战斗机以后,下一个出口的中国先进战斗机,会是谁呢?

  有的朋友可能会说,歼16能不能出口?我们今年的航展上,歼16就参加了航展。

  对这个问题,笔者的看法是,歼16基本上没有出口的可能性,这一次参加航展主要是用来展示空军的战斗力。

  因为在90年代我们从俄罗斯引进苏27战斗机的时候,就签署有一些协定,我们从苏27身上衍生出来的战斗机不能用于出口。

  所以后来的歼11B、歼15和歼16,我们都不方便进行出口。

枭龙、歼10,下一个出口的中国战机会是谁?

  歼16除了整体布局和气动外形和原版苏27相似以外,从内到外,包括发动机、结构材料和航电设备,都已经是一架全新的战斗机。

  但我们的歼16继承了苏27的气动布局,那就要受到相关协定的限制,不能出口。

  有的朋友可能就想问,为什么我们非得要继承苏27的气动布局呢?

  因为苏27的气动布局相当优秀,在非隐身重型战斗机中,苏27的气动布局是最好的。

  这么好的气动布局,我们显然没必要因为出口问题就将其弃之不用。

  更何况,世界上重型战斗机的出口市场,已经基本被美国和俄罗斯瓜分干净。

  我们即使拿出当年论证的一个“双发重型歼10”方案,研制出口用的重型战斗机,也基本找不到客户。

枭龙、歼10,下一个出口的中国战机会是谁?

  所以,在重型战斗机方面,我们暂时不用考虑出口的问题。

  笔者认为,在歼10C之后,我们下一个出口的主力战斗机,应该是我们中航工业推出的FC31战斗机。

  这款战斗机在8年前就已经首飞,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到了FC31战斗机的3.0版本,整体技术状态已经非常成熟。

  FC31因为是外贸机型,在可靠性上暂时要求不高,所以我们航空工业在FC31上进行了一些新技术验证。

  这些新技术验证主要是机体结构加工工艺,还有机体蒙皮工艺上的一些新技术验证,比如整体成型的蒙皮技术。

枭龙、歼10,下一个出口的中国战机会是谁?

  得益于这些新技术,即使细节处理上不如歼20,FC31的隐身性能都不比歼20差多少。

  如果客户肯花多一些钱,把FC31的细节处理标准向歼20看齐,那隐身性能说不定比歼20还要好。

  FC31战斗机使用先进的航电系统,能够兼容大部分的中国外贸武器弹药,包括四代空空导弹PL15E和PL10E。

  据称,FC31战斗机还能在弹仓中携带4枚超音速空对地导弹,该导弹射程在100到200公里之间。

  拥有优秀隐身性能的FC31战斗机,完全可以在敌方防空系统的搜索范围之外,发射超音速空对地导弹将其摧毁。

  从近几届航展,以及FC31参加的其他一些展览来看,如果客户有需求,我们还可以为FC31加装分布式光电系统,在态势感知能力上更近一步。

枭龙、歼10,下一个出口的中国战机会是谁?

  此外,还有一个有利因素,也能帮助FC31战斗机更好地得到客户的认可。

  那就是我们基于FC31战斗机发展的五代舰载战斗机歼35,这意味着FC31本身的性能能够得到解放军的认可,从而发展出舰载型号。

  虽然歼35估计不会再进行出口,但是有歼35这个优秀的例子在,FC31在客户眼中就更加“靠谱”。

  目前,世界上的战斗机出口,已经普遍上以四代半战斗机为主。

  随着五代战斗机的进一步扩散,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传统中国战斗机客户,也会有装备五代战斗机的需求。

  如果印度得到了来自俄罗斯的五代机,那巴基斯坦是不是得要找中国购买五代战斗机?

  到那个时候,就是FC31战斗机出口的机会了。

  目前国际上能够提供五代机出口的国家,只有中国、美国和俄罗斯。

枭龙、歼10,下一个出口的中国战机会是谁?

  俄罗斯的苏57战斗机进度缓慢,而中国的歼20已经服役近200架,在五代战斗机领域,中国的说服力显然比俄罗斯高得多。

  而俄罗斯的出口主力机型苏75,到现在都还没首飞,中国出口的FC31,已经迭代数个版本,进行了相当多的试飞工作。

  美国的F35战斗机虽然是成熟产品,但是美国的战斗机出口绑定地缘政治,很多国家无法获得F35战斗机。

  俄罗斯的五代机指望不上,美国的F35买不到,这些客户就会转而选择中国的FC31战斗机。

  况且,FC31战斗机的性能不比美国出口的F35差,更是要优于俄罗斯的苏75战斗机。

  那么,歼20有没有可能出口呢?

枭龙、歼10,下一个出口的中国战机会是谁?

  短时间内,歼20作为中国空军最先进的主力战斗机,一二十年内都不会用来出口。

  到2040年左右,到时候中国空军的主力战斗机已经变成六代机,那从我们自己的角度来看,歼20是可以出口的。

  但是作为一种昂贵的双发重型五代战斗机,我们就算出口歼20,恐怕也没有几个客户买得起。

  所以,歼20出口的可能性是很小的,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著
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破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
“中国空军”
48小时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击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