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解放军装备上百艘护卫舰,超过东亚总和
wforum.com  2022-11-22 04:36  东方点兵

解放军装备上百艘护卫舰,超过东亚总和

  解放军海军已经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护卫舰部队:

  在解放军海军的战斗序列中,护卫舰可以说是解放军海军的支柱力量,解放军拥有多少护卫舰,已经超过了100艘:

  这个规模确实很惊人,要知道,整个亚洲国家的护卫舰也大概只有这么多,相当于中国海军护卫舰已经占据了顶起了亚洲地区海军的半边天。

  解放军为何需要如此多的护卫舰,这还得从护卫舰在中国海军中承担的任务说起。

  一:解放军护卫舰的现状

  中国海军三大舰队现役导弹护卫舰包括31艘054A、2艘054、50艘056A,6艘053H3和6艘053H1G导弹护卫舰。

  现役导弹护卫舰总数量高达95艘,加上已经下水还未服役的9艘054A导弹护卫舰,护卫舰总数高达上百艘。

解放军装备上百艘护卫舰,超过东亚总和

  可以横向来对比,韩国海军导弹护卫舰数量排名亚洲第二,也只有导弹护卫舰和轻型护卫舰35艘,中国海军是韩国海军的3倍,已经超过了东亚其他国家和东盟国家总和。

  要知道,中国海军已经压缩了护卫舰的数量,在此之前,已经把22艘056轻型护卫舰移交给海警部队。

  目前,054A导弹护卫舰是海军驱逐舰支队的重要组成部分,30艘054A导弹护卫舰撑起了6个驱逐舰支队的“半边天”。

解放军装备上百艘护卫舰,超过东亚总和

  为了提升海军的近海作战能力,重组后的解放军近海作战力量主要由舰队下属的护卫舰支队组成。

  每个护卫舰支队都装备了数量不等的轻型护卫舰,少量的二代护卫舰也被补充到护卫舰支队。由于海军将一部分056导弹护卫舰抽调给海警部队,造成很多护卫舰支队缺编严重。

  拿北部战区某护卫舰支队来说,现在麾下只有4艘056A导弹护卫舰,因此,海军新下水的10艘054A导弹护卫舰将全部被部署到护卫舰支队。

解放军装备上百艘护卫舰,超过东亚总和

  在10艘054A全部服役之后,护卫舰支队将拥有70余艘导弹护卫舰,可以说是周边国家中最强大的近海作战力量。

  除此之外,海军训练舰支队还有2艘053H1G护卫舰,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也有2艘053H3导弹护卫舰。

  由此就可以看出,护卫舰虽然战斗力比不上我军6000吨以上的导弹驱逐舰,但确实是中国海军的中坚力量。

解放军装备上百艘护卫舰,超过东亚总和

  三:海军护卫舰承担的作战任务

  作为中国海军历史上建造数量最大的一款导弹护卫舰,054A导弹护卫舰当之无愧开启了中国海军的现代化大门。

  054A导弹护卫舰是中国海军第一型采用隐身设计、垂直导弹发射装置的导弹护卫舰,在海军驱逐舰大量服役之前,054A承担了驱逐舰的大部分作战任务。

  由此就可看出中国海军对该型导弹护卫舰寄予了厚望。

  054A装备的红旗-16防空导弹40公里的射程让中国海军的区域防空能力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提升。

解放军装备上百艘护卫舰,超过东亚总和

  该型舰拥有32个垂直导弹发射装置,这就意味着装备4艘054A导弹护卫舰的驱逐舰支队已经配备了128枚红旗-16防空导弹。

  在所有驱逐舰支队装备054A导弹护卫舰之后,海军的6个驱逐舰支队已经有能力在远海执行作战任务,051和052导弹驱逐舰没有完成的任务,终于在054A手中实现了。

  052D和055导弹驱逐舰大量服役之后,054A导弹护卫舰在驱逐舰支队中的主力地位也受到了某种程度的动摇。

  驱逐舰支队的054A护卫舰也回归到了自己的主业,主要承担反潜作战任务,区域防空重任则由导弹驱逐舰承担。

解放军装备上百艘护卫舰,超过东亚总和

  在早前,中国海军近海防御力量没有得到整合,护卫舰大队、导弹艇大队、护卫艇大队是近海防御的骨干力量。

  在军改之后,导弹艇和护卫艇等作战舰艇转隶到了海军基地,专门组建了级别更高的护卫舰支队来承担近海巡逻、反潜、护航护渔等任务。

  056和056A导弹护卫舰成为了护卫舰支队的主力装备,解放军海军近海作战能力已经非常强悍。

  近海防御的重点转变为保证水下的绝对安全,因此没有加装拖曳阵列声呐的早期次056护卫舰全部移交给海警部队。

解放军装备上百艘护卫舰,超过东亚总和

  现在海军护卫舰支队是清一色的加强反潜能力的056A导弹护卫舰,还有多艘早期的053护卫舰也被护卫舰支队接收。

  056A服役之后,中国近海已经成为了敌方潜艇的禁地,该型护卫舰在岸基航空兵和潜艇力量的支援下,有对抗先进核潜艇的能力。

  在广阔的南海,海军部署在南海方向的护卫舰支队还承担岛礁防御任务,驱离试图进入我南海岛礁12海里范围内的外军舰艇。

  因此我军特意为南海舰队的护卫舰支队列装了2艘053H3导弹护卫舰527“洛阳舰”和528“绵阳舰”。

解放军装备上百艘护卫舰,超过东亚总和

  这是为何呢?虽然053H3作战性能比不上最新的056A导弹护卫舰,但该舰装备的79式双100mm舰炮比056A上的76mm舰炮威力更大。

  该型火炮射程达到了22公里,双管射速高达50发/分,在近距对峙中能够发挥出巨大的作用。

  而056A导弹护卫舰装备的H/PJ-26型单管舰炮虽然射速较高,和双100mm舰炮的威力相比,完全不在一个水平。

  在和平时期的近海对峙中,反舰导弹的作用要让位于舰炮,谁拥有大口径的舰炮,谁就拥有了在对峙中获得胜利的机会。

解放军装备上百艘护卫舰,超过东亚总和

  这就是中国海军为何将老旧的053H3护卫舰调到南海舰队护卫舰支队的重要原因,装备053H3护卫舰后,巡逻南海岛礁的我军护卫舰在近海对峙中将获得上风。

  结语

  据外界分析,中国海军最新建造的054B导弹护卫舰将下水,该舰将大量服役海军驱逐舰支队。

  如果属实,海军驱逐舰支队里的054A导弹护卫舰将很有可能移交给护卫舰支队。

  未来,中国海军护卫舰支队将由4000吨的054A导弹护卫舰和1300吨轻型护卫舰组成,解放军海军护卫舰支队执行近海护航、反潜巡逻、岛礁护卫等作战任务将更有底气。

  因此,中国海军的护卫舰的规模超过东亚国家总和就能够想通了。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
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开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
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
“中国海军”
48小时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击
黑海舰队损失3艘登陆舰,俄“战争级别”恐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