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PBW-001E无后坐力炮 解放军为何不大量装备?
wforum.com  2022-11-22 04:24  军武次位面

PBW-001E无后坐力炮 解放军为何不大量装备?

  ▲图片来源:网络

  在刚刚结束的珠海航展上,大部分人都被战斗机和无人机等装备吸引,地面装备的受欢迎程度大减。实际上,现代战争最倚重的还是空中单位,战斗机直升机和无人机是现代战争的关键。不过对于单兵作战来说,重量轻火力猛的武器一直都是最为追求的,精准枪械小水管输出哪比得上随随便便一枚火箭弹,要是不够那就再来几发。所以,今年的珠海航展有一个让人耳目一些的外销装备,这就是号称卡鳖古斯鳖夫的PBW-001E型单兵无后坐力炮,看看非洲朋友那及其惊愕的眼神就知道,接下来得好好考虑要买多少了。

PBW-001E无后坐力炮 解放军为何不大量装备?

  ▲图片来源:网络

  PBW-001E型单兵无后坐力炮的全称是单兵肩射筒式武器系统,不简简单单是一种无后坐力炮,更是一种多用途的单兵大炮。先来说和它非常类似的卡尔古斯塔夫无后坐力炮,卡尔古斯塔夫出自著名的瑞典萨博博福斯动力公司,口径为84mm,全长为113厘米,重量约为16.1公斤。发射速度大约为4~5发/分钟,可以使用多种弹药,包括破甲弹和高爆弹等,能够针对装甲目标和火力点以及建筑发起攻击。在改进的过程中有多种型号问世,甚至还有制导炮弹,只不过价格很贵。

  卡尔古斯塔夫无后坐力炮因为原理有时也被归类为火箭筒,这和RPG7一样,说它是无后坐力炮或者火箭筒都可以。相比于RPG7,卡尔古斯塔夫虽然更贵更重,但是它的可靠性也很出色,而在威力和精度上有着明显优势,因此有很多国家都使用了卡尔古斯塔夫。PBW-001E从外形上看和卡尔古斯塔夫非常类似,整体的结构也很像,这类武器的大致外形和结构都大差不差,毕竟原理都是类似的。PBW-001E的材料据说是钛合金,整体的强度很高,内部有24根膛线,可以使用多种弹药。从航展上展出的弹药来看,基本上还是高爆弹,榴弹以及破甲弹等等,因此可以对付战场上出现的几乎各类目标。虽然从黑蜀黍的惊讶眼神能看出来他们真的很喜欢这门无后坐力炮,但是我军大概率不会装备这种炮,它只是一款国产版的卡尔古斯塔夫,我军并没有多大必要使用。

PBW-001E无后坐力炮 解放军为何不大量装备?

  ▲这玩意坦克见了都怕,图片来源:网络

  无后坐力炮听起来是个时髦的玩意,但实际上它是一种比较古老的武器,和火箭筒算作一起,已经问世近100年。不过,目前火箭筒的发展方向基本是不占编制的随打随仍火箭筒,好处是班长可以扛一发,炊事班班长也可以扛一发,坦克驾驶员可以背一发,直升机武器操作手依旧可以在座椅后面挂上一发。再加上可以使用多种多样的弹头,一次性火箭筒几乎成了步兵提升火力的直接有效方式。

PBW-001E无后坐力炮 解放军为何不大量装备?

  ▲图片来源:网络

  无后坐力炮原理和火箭筒类似,但是他们重量偏大而且需要至少两名炮手使用,因此在国际上,这种武器包括卡尔古斯塔夫本身都不再是最主要的火力支援和反坦克攻坚武器,而是各种火箭筒和便携式反坦克导弹,不会有人还想用这种84毫米的无后坐力炮反坦克吧。正因为此,美国虽然也使用了卡尔古斯塔夫,但是主要用于反人员和攻坚,说白了就是一种更大威力射程也更远的榴弹发射器,正规军之间用这种占编制的无后坐力炮真不如一次性火箭筒好用。美国装备卡尔古斯塔夫的部队基本上都是特种部队,主要由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使用,例如陆军游骑兵、陆军特种部队、海军突击队、海军海豹突击队和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美国用的最多的反而是同样口径为84毫米的AT4火箭筒,在战争中广泛使用。

PBW-001E无后坐力炮 解放军为何不大量装备?

PBW-001E无后坐力炮 解放军为何不大量装备?

  ▲图片来源:网络

  虽然这么说,卡尔古斯塔夫这类武器对于小规模作战以及非洲和第三世界国家来说可真就是手中大炮,反坦克反装甲反碉堡反人员,技术娴熟的大兵甚至可以防空。对于大国来说,这种无后坐力炮反而有些鸡肋,所以PBW-001E虽然是出口版,但是中国不会大面积装备,有可能会装备给特种部队,也可能会有其他先进型号小批量使用。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俄猛造武器攻乌克兰 中国帮了大忙
华为突发首款新品“叫阵” 美议员震惊愤怒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只剩最后600米! 俄军压境恰索夫亚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