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军大手笔砸向菲律宾,中国该如何出手应对?
wforum.com  2022-11-21 05:09  强国视角

美军大手笔砸向菲律宾,中国该如何出手应对?

  美军大手笔砸向菲律宾,从欧洲抽身出来拜登只专注干一件事?南边战略恐失衡,我国该如何出手加以应对?

  日前,路透社放出消息称,美国已经同意斥资6650万美元,用来扩建在菲律宾的三处军事基地。初看到这一消息,很多人会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美军在海外建立军事基地不是什么稀奇事,扩建基地自然也不是什么大事。但如果说,美军此举很可能关乎到南太平洋的战略平衡呢?

  美军如此大手笔砸向菲律宾,绝对不单单是为扩建基地。菲律宾国防部声明中指出,美菲致力于推进《加强防务合作协议》的实施。简单来说,这只是美国收买菲律宾,让其沦为对抗棋子的一种手段。

  那问题来了,一旦菲律宾彻底在防务上倒向美国,会对印太局势造成什么样的影响?首先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南海稳定局势将遭到挑战。在对付中国时,美国惯用的一个套路就是挑拨离间。中菲在地理位置上临近,难免会存在一些领土争端,这是无法避免的。

  而这恰恰成了美国拉拢菲律宾的理由之一。美国想借着中菲之间的争端,来挑起周边国家同中国对立。如此一来,美国便可作壁上观,用最小的代价让中国陷入到麻烦漩涡中。

美军大手笔砸向菲律宾,中国该如何出手应对?

  其次,美国此举还有可能破坏整个南太平洋地区的战略平衡。除开同意扩建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外,美军近期在东南亚的动作可不小,不久前,美国同东盟的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前面提到的一样,这是美军拉拢东盟国家的手段之一。用联系的观点来看,这几个动作完全就不是独立存在的。从欧洲抽身出来的拜登,现在专注在干一件事,那就是重点关注东盟,极力拉拢这一地区国家。

  试想一下,如果一整个东盟国家都倒向美国,那中国的处境会有多危险?这就好比,美国在中国南边同时安插了好几个定时炸弹,随便哪一个爆炸,都有可能引发一场轩然大波。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东盟在中美之间都保持着一种微妙的平衡。

美军大手笔砸向菲律宾,中国该如何出手应对?

  这种平衡建立在“东盟国家在安全方面依赖美国,在贸易方面依赖中国”之上。因此,东盟谁也不能得罪。但是一旦美国有心利用各种手段,夸大美国同东盟之间的防务协作,那这种微妙的平衡很有可能被打破。

  对此,中国又该如何应对?最直接的一点是,美国加码让天平偏向他们,那我们同样也可以加码,通过扩大同东盟之间的贸易协议,来让天平重新平衡。东盟愈发清楚,同中国之间的贸易合作远比美国单方面强调的军事合作来得务实得多。

  与此同时,我们还必须对美国挑衅予以强硬回击。霸权是印太动荡的根源,只有打击了霸权,才能最大程度地杜绝麻烦。所以中国必须让美国认清,无端挑衅之后的巨大后果。只有这样,美国才能有所收敛,有所忌惮。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5分钟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
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
“中美对抗”
48小时新闻: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5分钟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两人卿卿我我 中国神经紧绷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