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如何防御导弹?055大驱在南海苦练“画大饼”
wforum.com  2022-11-17 07:05  大象国际站

  春去秋来,055大驱服役的数量已达6艘之多。就在最近,最新一艘055“延安”舰现身大洋,还在碧海之上用船身画起了“大饼”。这种看似“不明所以”的行动,背后的实战意义却不可小视……

如何防御导弹?055大驱在南海苦练“画大饼”

(延安舰出海训练)

      据环球网11月16日报道,日前,最新一艘055万吨大驱延安号(舷号106)现身南海水域,展开了多科目的训练考核。据报道,在南海演训期间,虽然舰上官兵接舰未久,但仍表现出了十足的战斗力,在主炮实弹射击、近防炮开火拦截、反潜火箭发射等诸多“战斗意味浓厚”的考核科目中,有力地展现了中国海军的“精气神”。此外,延安舰还积极开展“老带新”活动,有效运用老水兵们的经验优势,促进新水兵们尽快形成战斗力。然而,有爱好者发现,在公开的画面中,延安舰似乎并未一直“劈波斩浪前行”,而是在南海画起了“大饼”。

      从公开的视频空域看出,延安舰在某一训练科目期间,曾将方向舵“向右打死”,在海上大角度向右回旋机动,形成了一道浑圆的、形似“大饼”的航迹。如此机动着实令许多人不解——延安舰此举显然也不是为了调头,也不是为了紧急躲避什么,难道仅仅是为了展示055大驱的强大机动性、秀一把“大驱中最小的转弯半径”?身为军舰,055大驱“画大饼”的机动显然不是无故之举。事实上,这种举动不仅有巨大实战意义,并且还“历史悠久”……

如何防御导弹?055大驱在南海苦练“画大饼”

(延安舰“画大饼”)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这一举动的正式名称可不叫“画大饼”,而是圆周规避机动。这种战术的起源已经很难考究,但其历史绝对称得上久远——早在一战时期,就已经有舰艇采用这种战术躲避敌方炮火。而到了二战期间,海军航空兵的兴起使得这一机动的应用迅速增加。因为这种“灵活应变“的战术能够在机动过程中不断调整角度和速度,大幅降低来袭战机对大型军舰的预判准确性和命中率。例如当时的日本海军,其航母就曾多次运用这种战术躲避美海军的空袭。

如何防御导弹?055大驱在南海苦练“画大饼”

(1942年,日本苍龙号航母以圆周机动躲避美军空袭)

     而近几十年来,反舰手段发展迅速、导弹成为航母的“致命威胁”,其打击精度、突防速度和末端变轨机动能力的大幅提升,使得大型军舰更为依赖主动防御或被动干扰作为“护盾”。但即便如此,圆周机动及其变体仍被各国海军广泛使用——例如美军航母此前就曾在南海上演“双圆周”机动,又进一步增加了机动中的可变性,搭配其主动防御能力,能够最大幅度地强化舰艇面对来袭导弹的防御能力。

如何防御导弹?055大驱在南海苦练“画大饼”

(延安舰主炮开火)

  而此次延安舰大秀“圆周机动”,很可能就是在训练“来袭导弹应对”等相关科目。而这也意味着,延安舰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具备了强大的综合实战能力,不仅能够“打得响”,同样也能够“躲得及”。

如何防御导弹?055大驱在南海苦练“画大饼”

(美航母展示圆周机动)

      当然,圆周机动也只能算是军舰机动战术中的“基础中的基础”。尤其是如今高超音速武器发展迅速,这种突防速度堪称“史无前例”的武器,对各国海军的反导防御能力都提出了严峻的挑战。而中国作为高超音速武器水平走在世界前列的大国,相信作为“镇国重器”的055大驱,会有足够的自信应对域外“不友好国家”的挑战。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
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开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
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
“中国海军”
48小时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系统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常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俄恐怖袭击 凶徒开枪画面曝光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