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网传飞豹退役?其实飞豹A2还可以再战几十年
wforum.com  2022-11-16 03:03  瞩望云霄

网传飞豹退役?其实飞豹A2还可以再战几十年

  前一阵,网上出现了要求飞豹战斗机提前退役的声音,当然最好的代替机型是歼-16。从定位的角度看,飞豹更像是俄罗斯的苏-24,而歼-16属于多用途战斗机,前者看起来功能单一,但是在现代战争中仍然有不可替代的价值。特别是在空军执行对陆前线火力支援任务时,谁拥有更好的精确对地打击能力,更大的载弹量还是最为关键的。不过,争议归争议,飞豹作为一款还有一定使用寿命的战斗轰炸机,还没有到需要退役的时候。就在本届珠海航展上,“豹爷”携带了一身的精确制导武器亮相,而且还有一个最新的名字“飞豹”A2。在网友印象中的飞豹也经常挂载精确制导武器,比如AKD-88空地导弹和激光制导炸弹,再加上各种功能各异的吊舱,说明中国空军的老豹早已经进入精确对地打击的阶段。这与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战场上扔铁炸弹,频频被便携式导弹击落的情况完全不同。

  但是,随着现代防空体系的强大,拥有精确打击能力的“飞豹”也开始落后了,这就是“飞豹”A2出现的原因,其最主要的特点是配备有防区外打击弹药和隐身布撒器,进一步强化了自己对地专属攻击功能。

  从现场照片可以到了,歼轰-7A2挂载两款全新的精确制导武器片。是一款外观采用高度隐身设计的布撒器,这款隐身布撒器的型号是AKF98A,这也是我军公开的首款此类武器,主要用于打击敌方机场和大画面防御阵地,可以配备各种小型子弹药,不但突防能力强,而且一次投放的弹药数量,布撒的范围也非常大。

  可以说是一种隐身突防的高精度面打击武器,在瘫痪敌方阵地和基础设施的“杀手锏”。无动力版本的布撒器投掷射程只有12.8~16公里,而加装动力系统后投掷射程能够达到64公里,如果配备小型涡轮喷气发动机,射程会达到300~500公里。这意味着“飞豹”并不会在现有作战系统面前被淘汰,而且还能发挥决定性的作用。

  隐身布撒器的亮相也证明,中国在研制隐形巡航导弹和隐形吊舱方面不存在技术障碍,甚至有可能再一次对美国实现弯道超车。

网传飞豹退役?其实飞豹A2还可以再战几十年

  另一款首次在飞豹身上亮相的武器是云箭1000-1型1吨级别的激光制导侵彻炸弹,命中精度在3米左右,也就是传说中的钻地弹。根据中国出口版的“天戈”激光制导炸弹参数,该型武器的弹重可能在1050公斤左右,能穿透70厘米的钢板,或6米厚的钢筋水泥工事。列装这种武器,意味着飞豹还是打击敌方永固机库、油库、弹药库等等,其毁伤效率是非常惊人的,藏在地下恐怕也不太管用了。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飞豹现在能配备的吊舱种类很多,精确制导武器也升有了,其根本原因是航电系统、火控系统等都实行了升级。给相对落后武器平台,配备最先进的电子设备,再配上强大的远程打击武器,就是当前空中作战平台提升战斗力最有效的办法。

  从这个角度来看,飞豹或许平台不太先进,但是只要拥有作战半径大、载弹量大的优势,就有可能成为中国空军的“长青树”,在机体寿命结束之前还能再战几十年。

网传飞豹退役?其实飞豹A2还可以再战几十年

  很显然,飞豹A2的出现,意味着中国战斗轰炸机的发展仍然不会一步到位,而是走小步快跑的道路。歼-16在未来的确可以替代飞豹,但是完全不用着急,因为“飞豹”A2不但性有够用,而且性价比更高,是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提升军事效益的重要选择。

  在这方面,中国的轰六也是一个成功的改装案例。在怎么花钱的问题上,美国人还真的被中国人民解放军给上一课。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著
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破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
“中国空军”
48小时新闻: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水面
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罩了
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
昔日老友开建欧洲最大军事基地,狠掐俄命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