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从歼轰-7到歼-20,见证中航工业崛起
wforum.com  2022-11-07 00:35  军武次位面

  【军武次位面】作者:乐乐

从歼轰-7到歼-20,见证中航工业崛起

  ▲首次降落珠海的歼-20隐身战机

  2022年11月5日下午13时左右,国产歼-20隐身战机编队在完成预定飞行训练后,其中两架出乎意外地降落在珠海金湾机场,做出准备在几日后航展上静态展示的态势。这是自歼-20在2011年首飞、2016年服役并实机现身珠海航展以来,第一次公开、近距离亮相。这款象征着中航工业最高技术水平的先进装备,也使得即将开幕的第十四届珠海航展极受期待。遥想26年前第一届珠海航展上的凄凉场景,不禁让人清晰地感受到,中国在航空领域的巨大进步。

  在1996年第一届珠海航展上,中国展商的三款核心装备是强-5、歼-7和歼-8。其中强-5和歼-7外销成绩已经相当不错,刚刚完善不久的歼-8II也正雄心勃勃地进军出口市场(即歼-8IIM),看起来也还算可以。但事实上,强-5当时已经诞生30多年,最初的技术底子甚至可以追溯到苏联米格-19身上。歼-7、歼-8的情况稍好一些,不过也仍然属于落后型号,不仅无法与当时大量倾销的F-16、苏-27、米格-29相比,而且与1997年首飞的美制F-22隐身战机,更是有整整两代的技术差距。更何况,即使不以欧美现役主力装备为参照标准,到场的俄罗斯战机也让当时的中航工业大感尴尬。

从歼轰-7到歼-20,见证中航工业崛起

  ▲外销巴基斯坦的歼-7P

  苏-27是当时俄罗斯航空工业对外出口的两大王牌,也是1996年珠海航展上最令人瞩目的新星。本着不买也要看一看的思路,绝大多数参战人员都参观了这款苏联时代的重型主力战机,相比之下中航工业的展台虽然数量众多,但质量差距确实肉眼可见。事实上,在第一次参展见证到珠海航展舞台,对先进航空装备出口中国的促进意义后,俄罗斯航空工业在接下来的十几年中精锐尽出,每次必到。其伊尔-76、伊尔-96、卡-50、苏-30MKK、米格-29、伊尔-78、苏-35等一系列装备,纷纷抵达珠海航展。在将舞台搭建得更加宏伟的同时,也是当时中航工业发展不足,海空军不得以大量外购俄制装备的真实写照。

从歼轰-7到歼-20,见证中航工业崛起

  ▲中国空军外购的苏-30MKK

  应该来说,真正在珠海航展早期扛起国产战机大旗,维护中航工业最后尊严的,还是歼轰-7“飞豹”战机。这款受美制F-111残骸刺激,立项早期险些夭折的经典装备,不仅开创了中航工业试飞、验证新机的全新技术标准,而且在1998年以原型机姿态抵达珠海时,也引起了很大轰动。在那个国内航空技术与世界主流差距巨大的年代,歼轰-7极具美观的颜值和高比例国产设计,使得其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中航工业军用飞机的象征。最重要的是,从1998年到2021年一次不落的参展行为(2002年由于各种因素影响,参展机型以模型为主),为其带来了大量人气,时至今日地位仍然相当特殊。

从歼轰-7到歼-20,见证中航工业崛起

  ▲歼轰-7“飞豹”战机是珠海航展上的常客

  在2021年珠海航展上,就有消息传出展示的歼轰-7A,其实是最新升级的歼轰-7A2,这一点也终于在近日得到证实。从技术上来说,歼轰-7A2其实就是设计单位,将失败下马的歼轰-7B部分技术,移植到现役的歼轰-7A上以强化战斗力的结果。毕竟国产歼-7、歼-8近年来虽然在不断退役,但同时代的歼轰-7A系列却由于肩负的近距支援任务,暂时没有合适的机型取代,仍然在继续服役。这一点与美国、俄罗斯空军,当下仍然维持规模颇大的A-10、苏-25攻击机群,并没有本质性区别。只不过国内由于大规模陆上战争威胁很小,因此放弃了技术水平简陋的强-5,转而依赖能跨海作战的歼轰-7A系列。

从歼轰-7到歼-20,见证中航工业崛起

  ▲强-5已经在5年前全部退役

  2016年是珠海航展发展过程中的里程碑年份,当时横空飞过的歼-20引得无数人落下泪水,也让当时在场的俄制苏-35不再成为焦点,甚至连外购24架苏-35SK带来的阴影,也消散了许多。自此,珠海航展才真正成为中航工业展示自身先进技术的舞台,而不是俄罗斯航空工业对中国出口装备的表演场。2018年的歼-10B矢量技术验证机、2021年的歼-16D,中航工业在这之后也没有让国人失望,每一次都带来了非同小可的重量级装备。曾经被俄罗斯远远甩在身后的历史彻底成为过去,向当今全球最顶尖的美国航空工业进发,才是中航工业随后的追求。而事实上,以饱受讨论的双座型“歼-20S”问世为标志,美国航空工业在20多年的懈怠后,已经出现了部分领域落后于,当下正积极进取的中航工业的情况。

从歼轰-7到歼-20,见证中航工业崛起

  ▲红极一时的歼-10B矢量技术验证机

  此次歼-20双机降落珠海,几乎可以肯定要进行静态展示,届时外界也能从官方大方展示的态度,找到更多的东西。而就目前社交媒体上歼-20降落、滑跑的视频资料来看,歼-20前机身鸭翼对机动性的影响,其实比外界想象的还要强很多。特别是其在跑道上滑跑时,鸭翼短时间内高频调整的动作,就已经不是人力可以做出来的改变,在高水平操作软件的控制下,歼-20的实际机动上限将非常恐怖。美国空军将得到空警-500、霹雳-15加持的歼-20机群,视为其东亚制空权的巨大挑战,并非是嘴上说说而已。

从歼轰-7到歼-20,见证中航工业崛起

  ▲歼-20的鸭翼控制技术非同寻常

  不知不觉间,歼轰-7已经在珠海航展上待到了2022年,从海空军对其的态度来看,待到2030年问题也不是很大。这意味着歼轰-7作为亲眼见证中航工业从弱到强的参与者,还将看到中航工业从强大走到世界巅峰。此次歼轰-7A2和歼-20A并肩展示于珠海舞台,是两者在当下各自的最先进发展状态,也是新老装备交替的经典一幕。属于歼轰-7的功勋不应忘却,但歼-20身上的未来也非常值得期待。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著
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破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
“中国空军”
48小时新闻: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罩了
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昔日老友开建欧洲最大军事基地,狠掐俄命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