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运油20令空军战力倍增 未来支撑全球部署
wforum.com  2022-11-05 01:28  星空军事

运油20令空军战力倍增 未来支撑全球部署

  随着珠海航展开幕的临近,各型先进装备陆续抵达,就在轰-6K挂载2枚新型高超声速导弹引爆舆论后,另外一款特殊的大型飞机也随即亮相,这就是运油20空中加油机。尽管这并非运油20的首次官方曝光,但却是首次在珠海航展公开露面,况且随后还将进行飞行展示,因此该机仍然是本届航展的一大亮点。这款战力倍增器的出现,让中国空军战机的作战半径、威慑范围大幅跃升,甚至进行全球作战也成为可能,推动中国空军真正跻身战略空军范畴。

  运油20加油机以运20运输机为基础,加装了空中输油装置和大型内置油箱,可以为各种战斗机、轰炸机、预警机等提供空中不停歇加油,从而有效提升军机滞空时间和巡航里程。有了运20运输机的先进性能加持,因运油20的起飞重量超过200吨左右,可携带燃油超过100吨。全机共设有3个软管加油装置,分别位于左右机翼中段和机身尾部,可以同时为3架战机进行空中加油。

  尽管运油20是由运20发展而来,但分析同在珠海航展现场的两个机型,还是能够发现一些有趣的细节区别。最明显的,就是运油20主起落架舱的外形,相比运20呈现出明显的折线,不再像运20那样圆滑的曲线过渡。而运油20作为加油机,并没有隐身方面的需求,这种修改大概是为了改善机体后部的气体流场,确保空中加油过程中的尾流不会对受油机和加油管造成影响。另外还降低了起落架舱的制造难度,简化了工艺,并起到减重作用。

运油20令空军战力倍增 未来支撑全球部署

  从参数指标上来看,运油20加油机部分性能已经超过了美军KC-135空中加油机和KC-46A空中加油机,它们的载油量分别为89吨和95吨左右,比起运油20要逊色一些。有个有趣的对比,运油20只用了六年时间就研制完成,而美军最新型的KC-46A加油机竟然耗时十一年,不仅研制时间节点严重拖延,而且带来很多隐患,即便美军现在使用KC-46A加油机进行了上万次加油,仍然问题缠身。这主要是因为它采用了很多并不成熟的新技术,但结果却让美军颇为头疼。

运油20令空军战力倍增 未来支撑全球部署

  作为大国空军,我们当然也有另外一种伊尔78加油机。这是以俄制伊尔76运输机为基础研制的加油机,载油量大概在90吨左右,也能同时为三架战机进行空中加油。歼16等重型战机,只需要一架伊尔78加油机,就可以为两个波次六架战机加满,令其满血执行任务。但非常遗憾的是,由于各种原因,我们的伊尔78加油机只有数架,远远满足不了空军的需求。这也迫使我们开始研发自己的空中加油机。

运油20令空军战力倍增 未来支撑全球部署

  早在运油20之前,我们也尝试用轰6轰炸机改造加油机,命名为轰油6。从性能上来看,轰油6可以携带的燃油总量约37吨,能为其它战机加油的油量仅为18吨左右。这个数据只能说是完成了空中加油机的研制,在实际作战中,这样的油量,基本上是聊胜于无。试想一下,像苏30MKK、苏35战机或者歼16这样的重型战机,载油量都在十吨上下,轰油6只能为两架战机进行空中加油,还无法加满。况且轰6本身耗油量巨大,所以说轰油6这样的空中加油机,并不具备实战能力。

运油20令空军战力倍增 未来支撑全球部署

  运20运输机研发成功之后,我们终于有一个非常优秀的平台,无论是作为运输机,还是作为预警机,都有了先进可靠的平台。由于运载能力高达66吨,内部空间也足够大,无论是装载设备还是油料,都比此前的伊尔76等要优秀得多。尤其是运20运输机的所有部件都是国内的成熟设备,没有被卡脖子后顾之忧。即便是国内最薄弱的技术领域--发动机,也是国产WS-18发动机。以运20运输机为平台研发加油机等,是再合适不过了。

运油20令空军战力倍增 未来支撑全球部署

  现在,在俄制D-30-KP2发动机的基础上,我们不但研制了WS-18发动机,还研制了升级型号WS-20发动机,不仅推力更强、寿命更长,而且更加智能化,也更省油。从这个角度上来说,运20运输机已经非常成熟了,在此基础上研发的运油20加油机自然更有底气。尤其作为一个大国,疆域广阔,战机数量众多,周边面临的局势也日趋复杂多变,对于加油机的需求自然也更多,运油20加油机大规模列装也就是水到渠成了。

运油20令空军战力倍增 未来支撑全球部署

  也就是在最近几年时间,我们才开始在南海地区进行大规模建设。为什么是如今,而不是更早的时候呢?原因正在于,我们当时没有先进的战机,可以持续在南海进行巡航,充分掌控南海局势。像歼8或者歼10这样的战机,即便到永暑礁都非常吃力,更别说前往南海最南端的曾母暗沙了。直到有了具备空中加油能力的重型战机苏35、歼16,还有歼20等一批新锐装备,我们才有能力保卫南海。即使如此,这些重型战机想要在南海这样广阔的区域进行例行巡航,还是需要加油机的配合,不然还是没办法很好的完成任务。

运油20令空军战力倍增 未来支撑全球部署

  运油20加油机的面世,使得空军战机作战半径至少提高三成以上,可以说是中国空军妥妥的战力倍增器。俗话说,一寸长,一寸强,只要战机作战半径不断扩大,战机规模持续壮大,就能更大范围地威慑各方宵小。看看如今的南海,大部分时候都是风平浪静,多年前的惊涛骇浪早已不复存在,谁能说这里面没有加油机的功劳?

  不过,运油20加油机,也只是空军发展的一个新起点,对于心怀全球的战略空军而言,它的能力和性能还有一定差距。我们还需努力,发展更大、更高效的加油机。就像美军的KC-10加油机,载油量高达160多吨,几乎相当于两架运油20。面对这样的差距,我们必须进一步研制比运20更大的运输机,才能获得更强的空中平台。

运油20令空军战力倍增 未来支撑全球部署

  放眼未来,也许只有CR929才能具备一定的现实性,因为包括C919在内的其它大飞机项目,都无法满足更大的载运需求。根据美国DC-10客机改造成KC-10加油机的情形,结合CR929的体量,新的大型加油机具备全面超越KC-10的条件。尤其是CR929大飞机航程超过12000公里,若能改装成为大型加油机,那么像歼20这样的重型战机,就可以进行全球作战、全球部署,这将是未来战略空军的重要支撑。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著
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破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
“中国空军”
48小时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击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