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军队正在追赶美国,但做好战斗准备了吗?
wforum.com  2022-10-20 22:05  华尔街日报

在习近平治下,中国军队正成为美国的一个真正竞争对手。但北京方面担心其军队的作战能力。

2016年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的一场联合军演中,一名中国士兵手持国旗。图片来源:VYACHESLAV OSELEDKO/AFP/GETTY IMAGES

在习近平治下,中国军队正成为美国的一个真正竞争对手。

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在拥有可躲避多数防御系统的高超声速导弹,这是美国仍在开发的一项技术。解放军的攻击型无人机可大批出动,造成通信网络瘫痪。中国有超过美国的海军舰艇数量,第三艘航空母舰于今夏下水,这是中国完全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弹射型航母。中国的国防预算排名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中国军队的现役军人数量约为200万,相比之下美国略低于140万。

习近平面对的问题是,这些力量是否已经为战斗做好准备,这也是他公开提及的一个议题。

自1979年与越南发生短暂的边境冲突以来,中国还没有打过一场战争。与过去20年的大部分时间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作战的美军不同,中国军人几乎没有作战经验,一些中国领导人将此称为 “和平病”。找到解决方案而又不切实卷入战争,已成为习近平的一个优先事项,特别是在他寻求为有可能发生的中美摊牌做好准备之际。

习近平周日在中共二十大开幕式上表示:“我们要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 中共全国代表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

随着与台湾的紧张关系加剧,这个问题对北京方面来说已变得更加紧迫。中国把台湾视为自身领土的一部分。周日,习近平重申,北京方面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

他说,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他的话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在2020年之前,台湾报告的中国空军出动军机接近台湾的情况很少。但台湾称今年迄今有此类情况的中国军机已超过1,200架次。美国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Nancy Pelosi)今年8月访问台北,这激怒了北京,之后中国军机几乎每天都在穿越台海中线。

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佩洛西访台后,中国人民解放军招募的合格新兵有所增加。

然而,解放军出版物说,一些军官的作战决策存在缺陷,难以领导部队,有时甚至不理解自己的命令。普通士兵处于自上而下的指挥体系中,这可能导致他们在战场上缺乏应变能力。俄罗斯军队在入侵乌克兰的过程中曾因同样的情况而遇阻。

中国的政治优先安排意味着大约40%的新兵训练涉及学习共产党相关内容,而不是学习如何成为一名军人。一些领导人认为中国的年轻人是独生子女政策下被强生惯养长大的,他们质疑这些年轻人是否足够坚强,来投入战斗。

202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乐队成员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一场仪式,习近平也在场。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一项让中国军队各兵种联合作战的努力仍未得到检验。所谓的联合作战,即让不同军事部门更紧密地协同作战,这被认为是现代战争的关键。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一名现役军官今年早些时候在《解放军报》的一篇评论文章中写道,目前解放军中真正精通联合作战的指挥官不多。这名军官称,如果不改变这种现状,一旦发生战争,将非常危险。

外部分析人士称,得益于与其他国家军队、特别是俄罗斯军队的互动,解放军在集结军力开展更复杂的联合演习方面似乎正取得进展。自习近平上台以来,中俄两国联合军演已从以前的一年一两次增加到每年多达10次。

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研究中国军事问题的Oriana Skylar Mastro称:“据我们观察,中国军队在演习中的表现越来越复杂和精密。”

根据中国最近的国防白皮书,习近平的雄心是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2049年、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把解放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中国以外的战略人士表示,解放军的短程导弹、空军和海军力量现在已经非常发达,一旦发生冲突,其他国家的军队几乎不可能在靠近中国的海岸线作战。

2018年,中国航母辽宁号在海上进行演习。图片来源: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北京一块屏幕上播放了中国人民解放军8月份进行环台演习的地图。图片来源:FLORENCE LO/REUTERS

中国的网络战能力被广泛认为是最先进的。为总统提供国家安全建议的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Office of the Director of National Intelligence)在今年的一份报告中称,中国几乎肯定有能力发动可破坏美国关键基础设施的网络攻击,此类设施包括石油和天然气管道以及铁路系统。

在弹道导弹技术上花费数亿美元,意味着中国现在可以将美国在亚洲的基地置于威胁之下。不断扩大的核武库为北京方面提供了威慑对手的更有力手段。

官方媒体上偶尔会出现关于演习中的失误或能力不足问题的报道。与其他国家的军队一样,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演习中让自己的部队扮演对手的角色。在中国,假想敌的部队被称为蓝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 简称:北约)的标志颜色就是蓝色。解放军一方为红色,是中国国旗的颜色。

据官方媒体报道,2014年在内蒙古进行的一次演习中,蓝军决定欺骗红军,派出20来个士兵,带着大白菜、土豆和饮料,假扮成地方政府慰问部队的人员。

这一策略奏效了。红军将他们带到了指挥部,伪装士兵拿出了武器,抓住了红军的指挥官。

官方媒体报道的另一个案例中,一名陆军营长发出了错误的命令,在需要远程火力时发射了近程大炮。这些炮弹落空,而一架蓝军装甲直升机却循迹找到了红军阵地,将其摧毁。

《解放军报》去年的一篇报道称,某旅的领导在一次演习前获得了夜视装备。他们不知道这是什么,也没有发给士兵。

这类失误并非中国独有,但却引发相关领导人的不安,在领导人讲话中以及军方媒体的评论文章中多次提到解放军指挥员的“五个不会”问题。

“五个不会”指的是指挥员不会分析判断形势、不会定下作战决心、不会理解上级意图、不会摆兵布阵、不会处置突发情况。

另一个常见的自我批评短语是“两个能力不够”,指的是解放军打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各级领导指挥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

自2012年主政以来,习近平一直在努力纠正这些问题。

2015年,习近平启动了中国几十年来最雄心勃勃的军事改革。他改革了解放军的组织结构,目的是让陆军、海军、空军和火箭及支援部队等武装部门更紧密地合作。在重大军事行动中,比如入侵台湾,这种协调可能是必要的。

习近平还扩大了解放军的预算,创建新的特种作战部队,并加大力度吸收更多合格的军人。

中国政府为军人及其家属提供免费医疗服务,改善军队食堂伙食,还将热门男团成员纳入军事宣传来推动征兵。

国防专家表示,解放军问题的核心是缺乏高素质人才,包括士官。

在美国,进入西点军校(West Point)或其他四所军事院校之一进行军官培训的竞争非常激烈。但在中国,过去几年中军校录取学生的高考平均分数大大低于被最知名大学录取的学生。

2021年,中国著名的清华大学(Tsinghua University)的最低录取分数在许多情况下比国防科技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Defense Technology)高出近10%;国防科技大学在中国通常被称为“军校中的清华”。

作为共产党的臂膀,解放军要服从政治领导人的要求。2021年,教育部说军队的作用是为中国年轻人提供工作机会。征兵工作在很大程度上向较贫困的农村地区倾斜。这些地区往往教育水平较低,失业率较高。

与美国不同,解放军缺乏一个完善的系统来引进并留住有才干的士官,而士官是大多数军队的骨干。士官通常为高中毕业生,入伍后从士兵做起逐步升迁,帮助执行命令和管理级别更低的士兵。

中国已经试图使士官的角色变得更具吸引力。一项计划允许新兵在入伍前在大学或职业学校继续学习两年半,并承担部分费用,这样一来他们在服役后能更好地胜任文职工作。

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参加该计划的学生略超过2万名,与士官整体人数相比微不足道。今年,中国表示将增设更好的福利。

8月,北京,一块屏幕上显示了解放军士兵的图像。图片来源:TINGSHU WANG/REUTERS

军事分析人士说,解放军确实有一些高度熟练的服役人员,包括类似于美国海豹突击队和空军突击队的部队。

习近平已大力加强军事演习的真实性和复杂性。在他掌权之前,一些外界分析人士有时认为,中国的军演只不过是为了让军队看上去好看而进行的表演。有军事分析人士表示,现在,中国军演更多的是进行一些最接近实战的模拟演练。

去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和陆军在中国境内与俄罗斯举行了首次大型联合演习,参演人数过万。根据官方报道,演习内容包括空降部队突击、无人机攻击和精确战斗机打击等。

曾在20世纪90年代担任驻北京武官的退役美国陆军中校Dennis Blasko说,解放军进行对抗性训练的时间通常较短,比如一天或几天,这不能为长期战争做好准备。

对解放军人员的真正考验将是他们被征召应战的时候。一些美国军事战略家和分析人士说,中国可能还需要一代人的时间才能让军队具备能够实际匹敌美国的能力和训练。

Blasko说:“几十年来,我们的人员一直在进行扩大的联合作战行动。他们的人员还没有。”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系统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中美对抗”
48小时新闻: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攻乌如此艰难 林彪当年对苏联的看法 或许没错
不给习面子?一些大老板提前走了
俄乌战况3月24:乌克兰的境况,在触底反弹
政治权力饭碗抢夺 彭丽媛出山与丁薛祥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