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国是否会出兵台海? 美军承认不指望能打赢
wforum.com  2022-10-14 02:56  张殿成—军情观察

  随着中美战略博弈持续升温,美国不断加大“以台制华”力度,持续虚化和掏空“一个中国”政策,台湾当局则幻想挟洋自重,“以武拒统”,“倚美谋独”。对此,大陆多次警告称,“台独”就意味着战争,如果“台独”势力挑衅逼迫,甚至是突破底线,大陆将采取一切可以使用的断然措施,坚决挫败任何“台独”分裂图谋。那么,一旦两岸爆发武装冲突,美国是否会出兵台海呢?

美国是否会出兵台海? 美军承认不指望能打赢

  实际上,美国总统拜登说得很清楚了,答案是肯定的。拜登总统已经相继四次发表类似的言论,如果大陆采取军事手段解决台湾问题,美国将出兵台海。对此,有观点指出,美国正在改变对台“战略模糊”政策,转而趋向“战略清晰”。“战略模糊”即美国政府在台海问题上立场模糊,不表明会如何应对大陆采取军事手段解决台湾问题,以保持其阻止大陆采取统一行动的弹性空间;而“战略清晰”,则是美国明确表示大陆使用武力恢复行使对台管辖权时的回应政策。

  数十年来,华盛顿对大陆采取军事手段解决台湾问题时是否会武力干预持模糊立场,既不说会,也不说不会。美国支持“战略模糊”的人认为,该政策维持了数十年的台海和平,并且起到了遏制台海冲突的作用。此外,美国一方面可以利用台湾问题迫使大陆受到牵制,另一方面又通过对台售武,使得美国军工企业得到了实惠。所以,美国没有必要改变对台“战略模糊”政策。但支持“战略清晰”的人认为,华盛顿应该明确地告诉中方,如果采取军事手段解决台湾问题,美国一定会出兵干预,让大陆清楚“武统”的代价,并打消其动武的念头。

  有观点指出,对于美国否真会出兵台海,阻止大陆收复台湾岛,认为拜登的话不可信的人比肯定比相信的人要多出许多。不相信美国出兵的人认为,自从有了核武,核大国之间就没有爆发直接战争。因为双方都知道,核战没有赢家,即使开始用常规武器作战,也难保不会升级到核战。俄乌冲突发生后,美国没有出兵,只给乌克兰情报和武器,就是担心与俄罗斯爆发核战争。所以,台海如果台海发生冲突,多数人认为美国不会出兵帮台。

  但是,“台独”势力却鼓吹称,台湾岛是美国在第一岛链扼守中国大陆的咽喉地带,如果大陆收复台湾岛,美国的岛链围堵战略就会失效,美国将不得不退守关岛,第二岛链也岌岌可危,很可能守不住。所以,台湾岛重要的地缘战略价值将使得美国进行武装干预。此外,美国严重依赖联盟体系,如果它对大陆收台坐视不理,其他盟友对美国的信赖就会发生动摇,美国的信誉就会破产,霸权地位可能就此衰落。因此,如果未来台海发生武装冲突,美国必然实施干预。

美国是否会出兵台海? 美军承认不指望能打赢

  对于岛内的“幻想家”来说,他们当然愿意相信美国会出兵台海,并维持两岸“不统不独”,“分而治之”的局面。但是,美军却不得不承认不指望能打赢。日前,美国空军副参谋长劳德贝克无奈地承认,解放军近年来的发展速度过于惊人,远远超出美军高层的预料,因此美军根本无法指望能在台海冲突中打赢。他表示,如果是三十年前,美国空军的确具备压倒性的实力优势,美军F-15、F-16战机等远比歼-7、歼-8先进。但现在,美军虽然装备了F-22和F-35战机,但解放军也列装了歼-20、歼-16、歼-10C“空军三剑客”,美军早已不具备对华技术优势。

美国是否会出兵台海? 美军承认不指望能打赢

  很显然,既然美军都承认不指望能打赢,他们就不可能冒着失败的风险与中国进行一场面对面的对决。对于“不指望能打赢”这句话可以理解为,美国也可能会出兵台海,但只是做做样子,或者向台方提供情报和武器支持。道理很简单,如果美军在台海与解放军发生冲突,极有可能会吃败仗。美国智库兰德公司连续多年所作的十几次兵推结果都显示,除了早期几次美国获胜外,皆是中国获胜。所以,美国不可能会冒着巨大的安全风险,与中国大陆摊牌。

  实际上,除了解放军的武器正在快速追赶美国外,中国在某些方面还走在美国前头,比如中国的超高音速反舰导弹。更为最主要的是,台湾是中国的台湾,在台海作战解放军还有主场优势,由于我们是近海作战,美国的航母的打击能力发挥不出来,更何况解放军大力发展的“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就是专门针对美军可能的武装干涉。所以,尽管美国的确想出兵台海,但实力已经不允许他们胡作非为了。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
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曝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系统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中美对抗”
48小时新闻: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
撞断美大桥的船东 竟是中国2间造船厂大股东
遭美国下黑手,这只国内龙头股崩了
一点点蛛丝马迹 以军情报高官身分就被泄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