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追赶美军 曝解放军要造核航母
wforum.com  2022-10-08 21:37  中时新闻网

  分析家预测,中国的第4艘航母可能采用核动力。而先前中国船舶集团(CSSC)说,它需要在2027年前在核动力技术上获得突破。

追赶美军  曝中共要造核航母

中国第3艘航母“福建”舰已展开繫泊试验,而专家推测,解放军的第4艘航母很可能采取核动力。

  据《南华早报》(South China Morning Post)9日报道,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资深安全分析师戴维斯(Malcolm Davis)指出,中国下一艘航母最可能采取核动力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北京想要有世界级海军,而这部分在于获得远程军力投射能力。

  “传统航母需要各式后勤支援,其中包括补给舰,理想上还要有前线基地等,来维持航母的运作,但核动力航母却不需要这么多前线支援。”

  因此,戴维斯强调,从实用和作战的角度来看,他认为中国会相当快地过渡到核航母。他并指出,核动力还会赋予航母更大的动力,以操作先进的系统。此外,他说,核航母是一种威望资产,中国海军如果没有核航母或核动力潜舰,很难被视为“世界级”,而解放军已经在部署核动力潜舰了。

  “无论从作战,或是全球威望来说,核航母都具有很重大的意义,并将加强中国海军身为全球超级大国海军的看法。”此外,中国也为攻击和弹道飞弹潜舰开发了舰用核反应炉。戴维斯说,就算解放军下一艘航母仍采用传统动力,那也很难相信,再下一艘航母不会采用核动力。

  另一方面,美国智库兰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资深政策研究员马丁(Brad Martin)也说,中方下一艘航母很可能采用核动力。他指出,中国海军未来的航母设计会有诸如电磁弹射器等系统,而这需要传统动力航母难以提供的庞大发电能力。 他说,中方海军也在操作核动力潜舰,因此有使用相关系统的经验,因此据他推断,解放军未来的航母舰队很可能采用核动力。

  不过,张贴在军事社交媒体帐户名为“南海浪潮”(South China Sea Wave)的文章说,目前还没有正式宣布,负责打造航母的船厂已获得必要的许可,而中方能否获得必要的技术仍有争议。文中并说,柴油动力航母比较适合中国的发展。

  随著解放军第3艘传统动力航母“福建”舰6月下水,各方不断推测,下一艘航母将采用核动力。“福建”舰至今是中国最现代,也最强大的航母。据悉中方已完成第4艘航母的设计,预计会让它在2025—2027年间下水。但军方消息人士先前说,他们预料它仍将采用传统动力。

  传统动力航母和核动力航母相比,需要的维护较少,而且建造成本较低。然而,由于核动力航母有核反应炉,不仅能提高速度和航程,还能制造蒸汽,为弹射器提供动力。而世上现有的核航母,只有美国的尼米兹级(Nimitz-Class)和福特级(Ford-class)航母,以及法国的“戴高乐”号(FNS Charles de Gaulle,R91)航母。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
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开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
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
“中国海军”
48小时新闻:
最新舰载机亮相 中国航母主战装备齐了
他被抓了!大快人心
3月份数字出炉 形势愈加危急
中共老朋友访问北京也被封口了
太惨!黑海舰队大撤离 克里米亚成“空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