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世界时事论坛>帖子
《诗经》是用满族语言写的吗? zt
送交者: 大国如海鲜 2016-10-06 10:01:01 于 [世界时事论坛]

文庙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这是两千多年前美好的汉语,我们今天读起来仍然朗朗上口,且没有任何理解障碍。比如“河”,指的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黄河。如果有人说《诗经》是用满族语言写的,你会怎么想?

“今天我们的语言都是满族语言”,这是我夜读博文看到的惊世金句。北京口音被定为普通话标准音,所以今天我们说的语言都是满族语言。那么因何我们还能读得懂《诗经》和唐诗宋词?《诗经》和唐诗宋词岂不也是用“满族语言”写的?

不仅如此,把北京口音定为普通话标准音,是“混蛋”知识分子们出的“好主意”。为什么投北京话的票而不是粤语的票就是“混蛋”,不得而知。不过,这篇美文的作者和留言者比较钟爱“混蛋”一词是显而易见的:不但投北京话的票的知识分子们是“混蛋”,一位相谈甚欢的留言者还提到:“否则七八万满人,加差不多的蒙古人,十余万汉族附庸何以轻易征服几万万汉人。这是何等混蛋之极的民族!”这个“混蛋之极”的民族当然指的是清军入关以后改说“满族语言”的汉族。

好在我虽不会说满语,但对语言的容忍度还是比较高的,怀着好奇心把正文和留言看了一遍, (包括因为“够不着高度”而被删掉和拉黑的留言,谁让我赶上了right place ,right time 呢)越看越为才子才女们高大上,形而上的思维方式和忧国忧民忧地球的高贵情怀拍案叫绝,也大致弄明白了“高大上”,“形而上”和“低小下”,“形而下”的本质区别在哪里:

其一,高大上,形而上“不了解中国的历史”并不等于对中国历史没有发言权。说“没有发言权”是自谦, 并不妨碍“高大上,形而上”人士信口开河:

当近千年间西方因宗教而战乱不断,宗教迫害不绝时,中华文明中的小农们正悠然地坐在自己的小院里享受和平安宁的生活呢。

当然了,这是江南中华小农们被杀得血流成河,留头不留发,改穿满服,改说“满族语言”之前的事了。

同理,“对哲学是外行”,并不妨碍关心人类前途命运的人士断言“斯宾格勒预见是精确而伟大的。我站在斯宾格勒的肩膀上看得更远更广。”

那么关心你我命运的人士站在哲学家肩膀上看见了什么呢?

控制人口是不二法门。而只有战争和瘟疫才是行之有效的措施。(说到这,绝大多数的人都没有疑问的会抢占道德的制高点来痛贬)。当今的人口是现代文明的最大威胁。斯宾格勒的预见只是人类的癣疥之疾。”

估计斯宾格勒老头听到了也得吓一大跳,希望关心人类命运的人士别从他肩膀上跌下来摔着了。

高大上,形而上们没看过《红楼梦》,并不妨碍他们因为《红楼梦》有股“阴气”而否定她的文学和艺术价值,这更是小事一桩了。

其二,“天圆地方”因为听起来比较古雅有文化,所以比“地球是圆的”更接近真理,因而高大上,形而上们感觉有必要重新证明一把地球是方的。那位名字比较拗口所以更有贵族感觉的德国哲学家不是说了吗,“农民才是永恒的人类,独立于各大文化之外。真正的农民,其虔诚信仰,要较基督教的信仰更为古远”;(农村妇女)“天生就是母亲,从孩提时代起,她们所渴盼的天职,都包括在“母亲”一词之中。而城市妇女有的则是灵魂的冲突,婚姻只是她们为了获得“相互了解”的手段。”换句话说,农民都不种地了,女人不愿意生孩子了,所以世界的城市化,乃是人类文明灭亡的起点。依我之见,当年被塔利班控制的阿富汗大概是下一个人类文明的发祥地了,塔利班不是把现代文明都摧毁了,把女人都赶回家生孩子了吗?塔利班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肯定比基督教还“虔诚和古远”。有一定常识的人都知道,人文领域的理论,学说,有其历史局限性和适用性。以几十,上百年前的,已经为历史事实否定了的文化垃圾来说明“西方文明正在走向没落”,无异于想证明地球是方的。

还好,高大上,形而上的才子才女们最后没有得出地球是方的这个结论 - I qoute:

刚才突然想到一个奇怪也许很 stupid 的问题,按照斯宾格勒所言,大城市是伟大文化历程的终点。那当今全球化下哪个角落没有大城市呢?难不成是全人类文化历程终点的先兆? LOL,这么想,就觉得有点可笑了哈。”

依我看,这个结论一点也不奇怪和stupid,只不过这场煞有介事的讨论有点可笑哈。

0.00%(0) 0.00%(0) 0.00%(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笔  名 (必选项):
密  码 (必选项):
注册新用户
标  题 (必选项):
内  容 (选填项):